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功举办2021年标准宣贯会(第一期)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4-5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以网络会议方式成功举办2021年标准宣贯会(第一期)。宣贯会旨在提升CSEE团体标准品牌影响力,大力推广应用学会标准,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承办。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分别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舒印彪理事长指出:团体标准源于市场需求,是最灵活、最贴近市场需求的标准,实现应用是检验团体标准质量的重要途径。团体标准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需要通过应用,不断地产生真正的经济、技术与社会效益。加强团体标准的宣贯和实施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只有常抓不懈,才能让标准在应用过程中得到真正检验,不断提升团体标准的质量,让团体标准发挥创新引领的作用。

  陈维江院士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加标准有效供给,给团体标准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学会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标准质量,积极打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标准品牌,努力促进学会标准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共宣贯学会团体标准15项,涵盖新能源、电力信息通信等专业,分别由电力建设、火力发电、新能源、电力通信及电力信息化等专业委员会技术归口管理。宣贯会上,标准编写组专家代表详细介绍了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要点、应用效果等,并进行了线上交流。会议采用网上直播方式,吸引了来自电力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600人次参加。后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还将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对更多专业领域的学会团体标准进行宣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