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国际会议 > 内容详情

舒印彪理事长出席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8月14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出席2021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与实践探讨》的主旨报告。

  舒印彪就中国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路径、低碳产业技术基础与实践探索等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路径,要以“四化”(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加强“两个支撑”(科技创新支撑、政策机制支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四化”方面,要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提升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电气化水平,实施数字化改造和建设,建立碳标准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合作,助力我国低碳技术、产品、服务和产业升级。“两个支撑”方面,要凝聚优势科研力量,加快突破海上风电、光伏、核电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促进低碳技术研发应用,降低全社会低碳转型成本。

  舒印彪强调,要按照安全、优质、经济、高效的原则,在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以零碳为目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行业不仅要在能源生产侧实现对化石能源的“清洁替代”,还要在能源消费侧实现“电能替代”,承接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转移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服务全社会降碳脱碳。

  “紫金论电”系列学术活动于2015年由中国工程院发起,是聚焦行业前沿热点、凝聚顶级专家智慧的高端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以及支撑双碳目标、弹性电力系统发展、高比例新能源友好接入等议题进行了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研讨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冷俊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马永生、罗安、薛禹胜,美国工程院院士Damir Novesel、Marija D.Ilic、Kaushik Rajashekara,陈国平、郑玉平等11位能源电力专家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