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日风采 | 甘肃省电机工程学会举办“喜迎二十大 ‘电’亮新时代”电力科普日活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0-13

  全国科普日期间,由甘肃省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创新部、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国网甘南供电公司承办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电”亮新时代”电力科普日系列活动在兰州、甘南线上举办。

  活动制作了电力科普日宣传短视频,并在2022年“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展播。

  以《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和新能源发展等相关知识为宣传要点,向各会员单位发放宣传手册。

  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为师生宣传电力科普知识。活动邀请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远程开展知识讲座,主要结合中小学生特点,重点介绍日常生活中用电小常识、电器安全使用等知识,以“家用电器”、“安全与节约用电”等为出发点,普及电力安全常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技巧等基本常识。倡导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同时进行学生成长思想教育,利用讲座形式,帮助学生从小树立安全用电意识。

  精彩的讲座吸引着学生们全神贯注的聆听,老师利用启发式、引导式问答,与学生们开展互动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随机赠送笔记本、铅笔盒等学习用品,现场气氛热烈。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学到的安全用电知识放学回家后传递给父母和身边的小朋友们,一起做好安全用电“小卫士”。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增长了节约用电、安全用电意识,还为校园安全用电营造了和谐氛围,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欢迎。

  在当前防疫工作情况下,活动首次使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使用线上互动方式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们将开拓思路创造条件为顺利开展这项意义深远的活动不断创新,努力将“电力之光”各项活动传承下去,将电力人的社会责任感充分的体现给大家。

  举办“科技保安·创新强企”大讲堂第五期讲座。讲座以“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为主题,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副理事长,中电联理事,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分会副会长,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副理事长周庆捷教授进行授课。本期讲座设21个分会场,共计350余人参加。

  讲座从数字孪生技术的可视性、可预测性、可假设性、可解释性、可互动性5大典型特征为切入点,围绕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各单位积极参与,从设备状态预测、电网规划、调度自动化、三维模型设计、信息通信等方面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周庆捷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