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犁-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钟犁,现任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清洁煤部副所长,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钟犁,现任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清洁煤部副所长,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研究工作。

作为院技术骨干,负责开展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汞及其他重金属控制技术研究等工作,承担了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2项,北京市科委项目2项,华能集团科研项目9项,电厂技术服务项目10余项,累计合同额(项目经费)9000余万元。

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华能集团科技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工作以来,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EI论文4篇、核心期刊6篇。取得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

项目摘要:

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是指主汽温度超过700℃、主汽压力超过35MPa的新一代发电技术。与现有6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相比,一次再热的供电效率将由约44%提高至约50%,大幅降低煤耗,并减少污染物以及CO2排放量。因此,700℃技术是未来最重要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有助于优化燃煤发电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实现煤电可持续发展。

本依托项目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700℃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700℃平台关键部件验证试验研究;

(2)新型炉型紧凑布置方案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3)700℃机组系统优化研究;

(4)示范机组初步可行性研究。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将初步完成700℃关键部件验证试验研究,突破700℃超超临界机组锅炉部分的关键材料、部件、传热、水动力特性等关键技术瓶颈,阶段性地完成对机组新型紧凑布置方式涉及的关键技术的研究、700℃机组系统优化和初步可行性研究,推动我国700℃技术的发展,并在未来逐步走向应用。


700℃试验平台首次投运时集控室监控照片


赴德国700℃技术交流照片


南京电厂鉴定现场参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