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用于燃煤电站新型低能耗CO2吸收剂开发及应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张帅,现任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及碳捕集技术开发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用于燃煤电站新型低能耗CO2吸收剂开发及应用

个人简介:

张帅,现任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及碳捕集技术开发工作。

在化学链燃烧领域,开发了高效、低成本铁基载氧体及其改性方法,探索了载氧体低成本规模化制备技术,建造并运行了世界首台50kWth燃煤加压反应装置;在化学链气化领域,开发了煤基化学链气化新方法,能够灵活调节合成气中H2/CO比,一步实现煤化工合成气体/液体燃料所需的高品质合成气;在燃烧后CO2捕集领域,正在开展我国首套、年CO2捕集规模国内最大的化学吸收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研究,预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表学术论文28篇,获得国内发明专利6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东南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5项资助。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用于燃煤电站新型低能耗CO2吸收剂开发及应用

关 键 词:燃煤电站;CO2捕集;化学吸收剂;集成优化;软件开发

项目摘要:燃煤电站排放的CO2是我国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在碳约束背景下积极推动煤电行业CO2节能减排,是在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新形势下促进煤炭低碳化利用、实现煤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对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燃煤电站碳减排途径中,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成为短期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煤电行业CO2排放问题的唯一途径。在众多CO2捕集技术中,化学吸收法因其捕集效率高和适应性好,规模化应用潜力最大。然而,由于现有吸收剂再生能耗以及工艺系统能耗较高,导致脱碳成本较高、电站系统净发电效率大幅降低。因此,开发新型低能耗CO2吸收剂、优化工艺系统是降低碳捕集系统能耗并提高其经济性的关键。基于此,本项目以目前具备商业化应用潜力的吸收剂为对象,开展新型CO2吸收剂的综合性能评价和筛选,研究相关节能降耗技术的节能潜力,进行碳捕集全系统的能量优化匹配和系统集成方案的优化,开发碳捕集工艺设计软件,为燃煤烟气CO2捕集提供技术支撑。


图1 部门工作照片


图2 开会照片


图3 开展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