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程-面向多时间尺度频率支撑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控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王程,就职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系统有功调度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面向多时间尺度频率支撑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控制

个人简介:

王程,就职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系统有功调度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

针对源-荷双侧强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有功优化调度难题,在不确定性建模与运行策略求解两个层面,发展了基于鲁棒优化的电力系统两阶段运行决策方法论,降低了有功调度策略的保守性及解算代价;立足提升系统多时间尺度有功调节灵活性的迫切需求,提出了电-气(氢)综合能源系统的稳态能流精准高效计算方法以及调频动态高精度轻量化表征方法,为燃气发电、电制气(氢)等高调节灵活性设备的多时间尺度有功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面向传统电源逐步退出引发的系统频率稳定问题,建立了新能源电力系统频率动态解析模型,提出了考虑时-空多尺度频率稳定指标的广域异质调频资源优化配置与协调控制方法,降低了系统频率失稳风险。

围绕上述研究方向,以第一/通信作者(在线)发表IEEE Tran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32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第一作者论文获评IEEE Trans. Power Systems期刊2017-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各1项、国网总部科技项目课题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面向多时间尺度频率支撑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控制

关 键 词:综合能源系统;频率控制;多时间尺度;调控策略

项目摘要:近年来,我国风光电源装机占比持续上升,电网频率失稳风险增大,亟需发掘灵活可靠的调频手段。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能够有效提升用户侧终端综合能效及风光发电消纳水平,近年来成为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证热点。考虑到含高比例风光电源电力系统对调频资源的迫切需求,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功能定位将朝着兼顾稳态运行表现与对电网频率主动支撑能力的方向逐步转变。本项目围绕面向多时间尺度频率支撑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控制问题,构建贴合频率控制时间尺度动态特性且易于解算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动态模型,制定兼顾动态调频能力与稳态运行指标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日前运行策略,建立包含元件设备级、电/气/热子系统级、系统级三个层级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分区分层实时频率控制架构。本项目将提出一套高效且实用的运行控制决策方法,为园区综合能源系统主动支撑电网频率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图1 申请人在CSEE JPES论坛作题为《不确定环境下电-气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专题报告


2 申请人在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开展基于RTDS的风光储场站频率支撑特性仿真试验


3 申请人在三峡集团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子王旗风光储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