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面向综合能源系统的节能新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  张运洲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综合能源系统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不过与国外相比,我国综合能源系统在管理体制、运行效率、关键技术、经济成本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加强综合能源系统理论与技术研究,大力提升我国综合能源系统水平。

  面向综合能源系统的节能新技术包括系统集成技术和专项技术两大类。关键的系统集成技术包括多能协同规划运行技术、能源物联网技术等,涵盖多能协同规划技术、智能运行技术、智能量测技术、智能分析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子技术;关键的专项技术包括能源转换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储能技术、电能替代技术等,涵盖燃料电池技术、微型燃气轮机技术、电池储能技术、电制气技术、储热蓄冷技术、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技术、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中深层地热技术等子技术。本报告着重研究了各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经济性、安全性以及需要攻克的难题,给出了2020、2035、2050年主要技术路线图。报告最后从政府、科研单位以及行业、企业等三个角度提出了促进面向综合能源系统的节能新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