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学会学术建设的推进与思考——CIGRE技术报告的分析与借鉴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梁曦东,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2015年以来逐步形成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系列学术报告的框架、每类报告的基本定位。在重大技术方向、学科发展、专业发展、专题技术方面分别形成了《“十三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2015)、《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5)》、《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业发展报告(2018-2019)》(9 份)、《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题技术报告(2019)》(10个 专题)。学术报告是学会重要的学术载体,学术报告的质量提升成为迫切的需求。

  CIGRE是世界最大的以电力系统及其装备为对象的学术组织,学会可在如下方面借鉴学习:在工作组与技术报告方面,借鉴“工作组与技术报告高度统一,专委会对技术报告的选题讨论并上报审批,工作组成员可跨专委会”的经验;在专委会的联系人制度及联合工作组方面,借鉴“每个专委会有确定联系人,专委会与其他专委会成立联合工作组” 的经验;在工作方式与报告编撰讨论过程方面,借鉴“每年两次会议,会议讨论过程中形成技术报告,成员介绍各自的贡献,其他成员参加讨论”的经验。

  五年来学会出版了33份专业发展报告,26份专题技术报告,对学术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