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第一届获奖者 天津大学 贺家李教授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为表彰他为中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领域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授予2010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1925年6月出生于陕西西安。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电机系。1961年原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继电保护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副博士学位。历任天津大学教授、电力及自动化系副主任、电力及自动化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学科评论组成员,水电部电力类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电力学会第二、三届副理事长。IEEE高级会员,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是俄罗斯工程院第七位中国籍院士,是天津市的第一位该院院士。

  贺家李教授是公认的中国继电保护领域的最重要的先驱和权威。在高压输电系统发展的每个关键时期,他都对中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他对继电保护原理及技术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包括短距离输电线路的纵联差动保护新原理,用于中国330kV输电线路的新型相差高频保护,用于长距离220kV线路的新型相电压补偿式方向保护,第一个用于500kV线路的方向静态高频继电保护装置,以及10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后备保护。贺教授是一个有着深远和持久影响力的具有献身精神的教育家。他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这本经典教科书以及专著《超高压输电线路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的作者,这两本书对中国近几代电力系统工程师的教育帮助甚多。他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会议及其刊物的创始人。他的成就的影响所及已大大增进了中国大学间在研究和教育上的合作,促使一代代学生和年轻的研究人员竞争并为优秀成绩而奋斗。

会刊《动力与电气工程师》报道文章:我国高校继电保护学科的奠基人——记顾毓琇电机工程奖首位获奖者贺家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