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第二届获奖者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 楼家法先生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为表彰他在中国高压开关设计与制造领域的重要先驱作用,授予2011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1926年生,浙江诸暨市枫桥人。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2年任全国高压断路器统一设计组组长。1956年赴苏联学习高压空气断路器的设计理论。1958年回国后任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所长,西安开关整流器厂副总工程师、西安高压开关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和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总工程师等。楼家法先生长期从事输电设备研究事业,对中国输变电设备制造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首台15 kV 断路器、多种型号的220 kV断路器、首台330kV 断路器、500kV断路器和245-525kv SF6 断路器的开发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作为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的总工程师和所长,楼家法先生负责研究所的科研团队管理、创新能力提高和技术转化。该所开发研制并商业化的产品已经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其超过50本的高引用著作中,颇具权威性的当属其关于断路器设计的专著,在业内多年来一直被作为重要的参考手册使用。

会刊《动力与电气工程师》报道文章:零起步迈出的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