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第五届获奖者 海军工程大学 马伟明院士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为表彰他在独立发供电系统研究和机电能量转换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授予2014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马伟明院士,1960年4月6日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江苏省镇江市扬中人。1978年毕业于扬中县中学(今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博士学位。2017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现任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作为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科的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独立系统集成化发电、独立电力系统电磁兼容、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先后承担了近20项国家和军队高新工程和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大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其研制的产品已装备于我国现役和在造主战舰船,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110篇。1996年入选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获“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和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9年获第二届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02年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