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第七届获奖者 南瑞继保 孙光辉先生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为表彰他在中国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技术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授予2016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孙光辉,男,1938年出生于山东省潍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专家,南京南瑞继保电气公司技术顾问。1958年至1961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专业,1963年毕业于北京电力学院电力系统专业,1963年至1972年任职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所系统室稳定组工作,1972年至2000年先后任职于电力部南京电力自动化研究所-电力自动化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2001年起担任南京南瑞继保电气公司技术顾问。他开创了中国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技术领域,提出了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的原理与判据,解决了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出中国首套电力系统稳定控制装置,继而研制了电力系统第二、第三道防线的全套设备,在中国电力系统得到全面应用,制定了全套标准,形成了完整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技术和装备体系,极大地提高了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发表论文近60篇,获得专利授权10余项,曾获得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各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