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人介绍-王成山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王成山长期从事配电网分析、规划与运行优化等领域研究工作,取得了多方面重大研究成果。

一、发展了大规模配电网综合分析评价和规划方法,主持开发的评价与规划系统获广泛应用,为我国配电网可靠性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针对配电网结构复杂、运行方式多变、技术经济评价困难等问题,发明了大规模配电网供电能力快速求解方法和基于故障区域等的快速可靠性计算方法,为挖掘配电网技术瓶颈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手段,主持开发了《配电网综合评价与项目决策系统》;针对配电网的发展规划工作数据量大,不确定性强,人为因素多,网架结构对系统供电可靠性影响大等问题,主持开发了我国首套《城市电网规划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解决了配电网规划长期主要依靠规划者经验的难题,特别是通过将规划方案与供电可靠性目标相结合,大大提升了建设投资对供电可靠性的提升效果。成果已应用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内的近200个城市和地区电网。成果于2004年、2010年、2016年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系统研发了微电网规划设计、运行控制、实验仿真等方法和技术,为我国微电网技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微电网领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提出了反映微电网内功率与能量平衡关系的冷/热/电综合通用母线建模方法,发展了基于矩阵指数的多时间尺度暂态仿真算法、能量优化调度抗扰动指标法等,开发了具备运行策略分析、设备优化等功能的《微电网规划设计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成果已应用于数十个微电网工程,包括我国第一个日产万吨级海水淡化微电网、第一个冷/电联供微电网、第一个风/光/柴/储/海水淡化海岛型微电网、加拿大某原住民区风/生物质/柴/储微电网等。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中国科学院等下属近20家研究机构建成了高水平微电网实验系统。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近百篇,他引25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450次,获评2010年、2012年、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内论文;相关方法应邀写入国际WILEY出版社的《The Handbook of Clean Energy Systems》和《The Handbook of Smart Grid Development》;973项目被科技部评为优秀结题项目。

三、研发了电网安全域综合计算分析技术,为大型城市电网运行监控和智能调度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提出了电压稳定安全域边界在不同参数空间中的多种描述方法,实现了系统安全运行边界更为准确的刻画,发展了基于安全域的预防与校正控制方法;发明了将高维度节点空间变换为低维分区负荷参数空间的方法,大幅降低了安全域的维数,进而提出了安全域边界近似理论,发明了安全域边界快速计算和可视化技术,实现了安全域方法在大型城市电网安全分析与调度中的首次应用。

  为美国电科院开发的“PSVSR-Power System Voltage Stability Region”系统在美国Tri-State Generation & Transmission等公司成功应用,主持开发的《基于安全域的电网在线安全监视系统》在天津电网等成功应用,发明专利分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天津市专利优秀奖,成果入选200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王成山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4年)。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89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3项,是IEEE ISGT Asia 2012和连续三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的程序或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