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学会综合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相关活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7月26-28日,由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系列活动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北京国际饭店等场所举行。会议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共筑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设立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科技共同体担当新时代使命”“迈出‘科创中国’新步伐”“开启国际交流新模式”“注入创新发展新活力”四大系列25项专题活动,共同探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机遇、策略与路径。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26日参加了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并在“科技社团如何服务会员和科技人才”圆桌会议上作专题发言。林铭山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全国学会作为科技社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开展人才举荐与培养、学术交流与一流期刊建设、科技咨询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志愿服务等,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激励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夯实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根基的要求,为科技社团组织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加有为的空间。林铭山强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汇聚能源电力领域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四个服务”的职责,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需求,积极搭建多元、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的平台、搭建助力科技人才成长的平台、搭建服务行业科技创新的平台,努力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科技创新做好支撑。

  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27-28日参加了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以及“产学深度融合与学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专题报告。吴云喜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服务产学融合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促进产学深度融合是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会拓展服务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新途径。学会将紧密结合能源转型国家战略,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能源电力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不断拓展服务产学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促进能源电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科协2021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推荐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路径优化和稳定机理是什么》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协10个前沿科学问题,该问题涉及新能源、电气工程、控制和气象等学科,学科跨度大、融合程度深,有望孕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我国能源相关领域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支撑。由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推荐的《如何利用风光水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协10个产业技术问题,该课题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突破优化风光水能互补开发关键技术,以流域水循环推动双循环,形成流域生态走廊和清洁能源基地,对于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学会在前期中国科协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难题的推荐工作中,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被评为“2018-2021年度优秀组织单位”和“2021年度优秀推荐单位”,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获得“2021年度优秀推荐单位”。

 

  会议还发布了《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报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分别入选“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引领力top50”和“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会员数top50”,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综合排名第72名、工程技术类第22名,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为学会未来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年会期间举办了第四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会上颁发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期刊、优秀编辑、优秀审稿人等奖项。《中国电机工程学报》荣获2021年度优秀期刊奖,285本中英文入选期刊中仅8本获此奖励。《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韩蕾、《高电压技术》编辑部主任严梦荣获优秀编辑奖。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备期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积极配合年会有关活动及专题论坛的筹备工作,会议期间和会后在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配合开展了年会会议内容的宣传工作,组织学会办事机构、各专委会、各省级学会、各期刊编辑部以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