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专委会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智慧用能与节能专委会举办2022年全国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年全国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发展论坛于11月9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顺利举办。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智慧用能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赵庆波,专委会主任委员张运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夏勇,明阳集团总裁刘连玉等出席会议。主论坛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院长)、党委委员单葆国主持。

会场

  王刚在致辞中提到,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智慧用能与节能专委会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专委会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为提升智慧用能与节能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提高我国终端绿色电气化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勇就我国能源转型和电力保供的挑战进行了发言,并详细介绍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负荷管理、能效服务和电能替代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本届论坛主题为“智慧用能与绿色电气化”,设立1个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

  主论坛邀请到王成山院士、赵庆波、张运洲、明阳集团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同波、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赵英汝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公司总经理王宇分别作了题为《综合能源系统发展与挑战》《智慧电力系统与智慧用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变化趋势分析》《绿色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及案例分享》《智慧综合能源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政策解读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教授程林、上海综能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国网综能集团储能事业部系统集成中心负责人周喜超、国网北京电科院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李香龙、南瑞能效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经理吴凯槟、国网山东营销服务中心电费核算部书记张海静、国网能源院供需所主任工程师吴鹏、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高赐威、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段梅梅、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王永利、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能效测评有限公司肖楚鹏、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高山等12位专家受邀参会,并重点围绕新型配用电系统、电氢融合技术、电动汽车智慧有序充电、能效提升国际经验、虚拟电厂技术、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综合能源系统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网电力科学院(武汉)能效测评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国网(江苏)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中心有限公司、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电力需求侧管理》杂志的大力支持。来自包括政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学术团体、用电企业等领域的代表共计近2200人次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交流。

  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智慧用能与提升绿色电气化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充分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智慧用能与绿色电气化的深度融合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