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专委会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换届暨二届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2023年5月1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换届暨二届一次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邱新平,顾问来小康,专委会委员和委员代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伟胜和专委会秘书处成员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郭剑波和王刚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专委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并宣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换届的批复》文件,电力储能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正式成立。

  王刚秘书长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对电力储能专委会顺利完成换届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近年来专委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尤其是紧密围绕规模化储能应用发展、储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新型储能技术创新突破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双碳目标下助力电力储能技术发展,推动行业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第二届委员会传承优良传统,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和管理,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增强专委会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王刚秘书长讲话

  会上,王刚秘书长、郭剑波主任委员、邱新平副主任委员和来小康顾问为与会委员和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

颁发聘书

  郭剑波在发言中对第一届委员会工作给予肯定,并对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待。他希望专委会提高政治敏锐度,适时聚焦行业痛点问题,不断拓宽观察视野,树立远大战略目标,加强团结协作,融合产学研政一体核力,维护品牌建设,打造生命力旺盛的公共事业组织。

郭剑波院士发言

  王伟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储能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储能应用规模正在持续攀升。中国电科院作为专委会秘书处单位,拥有国内电力储能技术研究的核心力量和资源优势,将为专委会的工作、活动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推动储能行业迈向新的篇章。

王伟胜总工致辞

  专委会副秘书长李蓓作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总结汇报,回顾了专委会在第一届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如持续优化组织体系,发挥平台影响作用,打造专委会品牌价值;创新特色学术交流活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编著发布学术报告,学术引领作用凸显;扎实推动科学普及,加大学科影响力和品牌建设。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在以“立足行业、发展行业、服务行业”为宗旨,不断提升专委会的组织凝聚力、品牌引领力和学术影响力。

李蓓副秘书长作报告

  与会委员和代表围绕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在学术交流、人才推荐、编辑出版、科普科普等方面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为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指明方向。

  最后,主任委员郭剑波院士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第二届委员会将立足储能发展新阶段,展现新作为。专委会要做到在行业内有力发声,充分依托学会的平台资源优势,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要充满热情地推进各项工作,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专委会应不断锐意创新、砺行致远,在新一届工作中,调动委员的参与热情,为专委会的建设投入更多支持。要不断优化专委会组织和管理,推动专委会再上新台阶,积极为促进储能行业全产业链条的健康平衡发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