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开展第四批工程会员评价面试培训会的通知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为推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电气工程类第四批工程会员评价工作,帮助申请人了解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工程师国际互认相关工作、《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及《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标准要求,充分准备面试材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邀请相关专家面向第四批工程会员申请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开展面试培训,介绍评价认证的标准和流程,详细讲解申请材料的准备,面试注意事项等。

  具体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和方式

1.会议时间: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14:00-16:30

2.会议方式:腾讯线上会议 会议号987-403-425

二、 参会人员

1.参与或有意参与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人员;

2.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专家。

三、 会议内容

序号

时间

会议内容

1

14:00-14:30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国际互认有关情况

2

14:30-15:00

《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介绍

3

15:00-15:30

《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解读

4

15:30-16:00

电气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面试准备要点

5

16:00-16:30

问答环节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10-63413249

 

请各位申请人扫码进群,方便接收相关活动通知:

相关介绍:

工程能力评价是什么?

1、 什么是中国工程师联合体?

工程对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世界上多数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成立了综合性工程师组织。为更好地把我国4200多万工程科技人才团结起来,深度参与工程领域全球治理,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建立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能力评价体系,推动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中国科协发起成立了中国工程师联合体。

联合体积极与国外工程师组织机构搭建合作桥梁,目前已与新加坡工程师学会(IES)和缅甸工程理事会(MEngC)实现工程能力互认。未来,联合体将与更多国际、国外工程师组织构建互认桥梁,减少工程师跨境流动阻力,助力我国工程科技人才在“一带一路”等双多边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2、 什么是工程能力评价?

联合体授权符合条件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承担具体的工程能力评价工作。

工程能力评价是联合体和获授权学会面向工程技术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第三方社会化人才评价工作,该项工作以《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与有关工程技术领域专业规范为依据,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综合采用材料审查、笔试、面试等考核方式,突出评价能力和业绩,重点评价工程知识与专业能力、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持续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能力等5个方面的能力。

3、 什么是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工程会员?

从事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工作的获授权学会会员,可向所在获授权学会提出工程能力评价申请。

工程会员级别依次分为见习工程会员、专业工程会员、资深工程会员。满足教育经历要求、专业工作经历要求、素质能力要求等条件的申请人,经工程能力评价合格后,可注册成为获授权学会相应级别的工程会员,在满足高一级别的申请条件时,可申请晋级评价。工程会员应遵守行为规范,每年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相关持续职业发展活动,每5年进行一次再注册,以持续保持资格。

4、 为什么要参工程能力认证并成为工程会员?

✔ 工程会员将得到联合体和获授权学会对其所具备工程能力的认可证明;

✔  优先获取联合体和获授权学会提供的持续职业发展活动资源,以满足提升工程技术能力和素质能力的需求;

✔  有机会成为所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工程能力评价考官;

✔  增加与国际同行交流、参与所在工程技术领域国内外会议及活动的机会;

✔ 在联合体与其他国家(地区)有关工程组织签署工程师资格互认协议后,有机会通过简化程序获得该国家(地区)的执业资格。

5、 用人单位为何要鼓励员工获得联合体工程能力认证?

✔  中国及国际项目承接实力的证明和钥匙;

✔ 向客户提供获认可的第三方资质保证,提高企业公信力,助力企业获得国际竞争力;

✔ 有利于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并确保员工的专业工程能力符合国际标准;

✔ 是企业展示其拥有国际水平高质量工程人才团队的有效途径。

6、 认证成为工程会员应具备的素质能力有哪些?

  根据T/CAS 326-2021 《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工程会员应具备的素质能力主要考察一下五个方面:工程知识与专业能力、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持续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能力。

7、 什么是电气工程类工程会员?

  经联合体授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现面向学会会员开展电气工程类工程师工程能力评价工作,通过评价认证的学会会员即可获得联合体电气工程类工程会员资质。

作为中国科协工程能力评价的早期试点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目前已累积推选 294 名电气工程类工程会员。

文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开展第四批工程会员评价面试培训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