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内容详情

九秩华章.名家论电——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暨景德讲坛预告丨关于转型期电力系统若干问题的思考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4-04-09

活动信息

  一、讲座信息

  题目:关于转型期电力系统若干问题的思考

  报告人:陈国平

  时间:2024年4月12日14:30-17:30

  地点:清华大学西主楼3区217报告厅

  报告简介: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电力生产结构、电网形态等方面发生深刻调整,电力技术不断创新,维持上百年的交流电力系统特性出现重大变化,给电力系统运行带来平衡和稳定两个方面的挑战,同时也为电气工程学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面向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战略需求,需要准确把握电力系统的“变”与“不变”,在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方面加大创新,研究解决转型期电力系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技术体系,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科学构建。

  二、讲座嘉宾简介

陈国平

  陈国平,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大电网调控运行管理,主持国家电网新一代仿真平台、NQI“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30项国家标准等重大项目,组织制定《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等11项国家标准,开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框架研究,推动建设国家电网特性认知、运行控制和故障防御三大体系,曾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近年来还负责发展规划、科技创新、电力市场等工作。

 

九秩华章.名家论电——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简介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由从事电机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1934年10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前身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在上海成立。成立以来,学会团结和动员了广大电机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了电机工程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今年在喜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立90周年之际,作为会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学会组织开展九秩华章.名家论电——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宣讲能源电力发展历程、当前现状、形势任务和研究方向,普及能源电力知识,弘扬电力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创新创效热情。清华大学是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期待您的参与!

 

景德讲坛简介

  高景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电力工程专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人、IEEE Fellow。

  景德讲坛宗旨是弘扬电机系优良传统,纪念以高景德校长为代表的一大批电机系杰出前辈,传承他们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邀请嘉宾主要是国内外在电气、能源、高等教育等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报告讲座主题为前沿科技进展、重大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