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氢能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氢能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2022年8月31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氢能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书记常建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明平文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投集团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网企业和制造单位的委员代表、嘉宾共4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线上参会人员约1200余人。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智慧能源研究院氢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邓占锋主持。

线下会场

  王刚在致辞中指出,氢能对我国能源体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氢能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和举措。他简要介绍了近期学会围绕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战略目标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专委会加强学术交流工作,致力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推动氢能技术领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和推动双碳战略实施,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刚致辞

  彭苏萍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将聚焦“电-氢协同发展”,搭建广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氢能关键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和产业推广,促进电-氢协同发展新局面的建立,彭院士还提出未来专委会的发展要聚焦重点、明确目标、团结协作、形成特色。

彭苏萍致辞

  常建平在致辞中提到,国网智研院将全力支持氢能技术专委会的工作,积极搭建政府、科研单位、工程单位及设备制造厂家等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推动氢能全产业链核心材料、部件和装备创新合作。此外,在日常管理方面,还将设立专职管理机构,全力支撑专委会工作。

常建平致辞

  高克利在致辞中提出,中国电科院将以本次专委会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综合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将氢能技术专委会打造成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的优质平台,共同为电力科技创新和氢能技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宣布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成立氢能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王刚向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随后,专委会秘书长徐桂芝介绍了专委会筹备组建工作情况,并宣读了专委会委员权责与义务。邓占锋重点围绕“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技术智库建设、标准制定与评审、科技人才选拔、专委会日常管理”等方面介绍了专委会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全体委员就下年度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徐桂芝作专委会筹备工作汇报

邓占峰作专委会工作计划介绍

  在氢能技术学术研讨会环节,彭苏萍院士作了题为《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出发,立足我国能源国情,分析国内外制氢、燃料电池与氢能应用产业发展动态,针对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存在的问题,从战略政策、战略目标与保障措施的角度对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展望。

彭苏萍作主旨报告

  明平文作了题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探讨》的主旨报告。报告对氢的基本特性、氢能与碳中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氢动力与氢燃料、氢能技术十四五规划与氢社会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精彩介绍。

明平文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史翊翔教授作了题为《氢储能技术应用与创新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双碳目标背景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需求,从氢储能、氢电耦合供能领域发展现状进展出发,对电解水制氢、氢载体制取等重要关键技术的创新发展路径及氢储能、氢电耦合供能在未来能源产业中的创新应用进行精彩报告与展望。

史翊翔作主旨报告

  中科院大化所俞红梅研究员在线作了题为《电解水制氢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电解水制氢发展状况,讲述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的技术发展态势进行了展望。

俞红梅作主旨报告(线上)

  中石化石科院新能源所所长荣峻峰作了题为《可再生能源制氢助力石化产业碳中和》的主旨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氢能在中国石化转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可再生能源制氢主要技术路线以及中国石化在电解水制氢领域的工作进展。

  

荣峻峰作主旨报告

  柴茂荣作了题为《氢能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氢能产业发展动向出发,围绕氢能制备、燃料电池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应用实践等方面内容作了分享。

柴茂荣作主旨报告

  以上报告聚焦能源领域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的热点研究方向与最新技术成果。此次技术研讨会所呈现的氢能技术“盛宴”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线下及线上交流效果良好。

  专委会将以成立大会为起点,凝聚共识,勠力同心,构建良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的行业生态,共同积极应对“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的问题与挑战,持续推动氢能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为助力氢能技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