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第5届国际高压直流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3-4日,第5届国际高压直流会议在韩国光州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韩国国家委员会主办,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会议组织了主旨报告、论文交流和技术参观,围绕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系统运行仿真和实验等议题,交流经验、共享成果。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CIGRE韩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韩国电力公司副总经理Tae-Ok Kim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林铭山在会议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高压直流技术发展和工程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中国已累计建成19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有效促进了西北部风电光伏和东部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国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打造更多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也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更高比例清洁能源安全输送。

林铭山在开幕上视频致辞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高冲、南方电网科学技术研究院郭琦分别作了题为《国家电网公司高压直流关键设备研究进展》和《高压直流运行实时仿真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高压直流技术发展》的主旨报告;来自西电集团、清华大学的多名中国专家在会上作技术报告。会议还组织了论文张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