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2月9日,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论坛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承办。作为学会年会主题活动之一,论坛围绕构建新型能源体系,通过特邀院士专家报告的形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探讨电力行业科技前沿技术与重大发展趋势的交流平台,积极为推动我国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专家智慧。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垣,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清卿5位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金耀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程时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黄其励、邱爱慈、沈国荣、郭剑波,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林铭山、科技部主任陈梅,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出席了会议。

王成山主持论坛

  潘垣院士作了题为《加快绿色电力建设 促进能源产业革命》的报告,指出能源绿色化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必由之路,介绍了实现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攻克的技术问题,提出了包括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快速响应容量、长距离输电走廊、智能化调度、全方位综合高效电气化+等绿色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并建议加强全国绿色电力相关领域的人才和技术资源的整合,开展全产业链的绿色电力技术与装备研究和成果转化,服务于国家与地方新能源发展战略。

潘垣作主旨报告

  崔屹院士作了题为《材料科技与全球碳中和》的视频报告,介绍了全球碳中和挑战背景下规模化清洁能源技术研究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材料科技在电池行业、大规模储能行业、新型布料行业的应用,包括解决能量密度太大引发的高能量电池易膨胀破裂及界面不稳定性问题的新型材料技术,镍氢气及锰氢长时间储能技术,具有良好冷却及保温性能的纳米布料技术,以及相应的产业化案例,并对材料科技与纳米科技助力全球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崔屹作主旨报告

  饶宏院士作了题为《电力电子器件在柔性直流输电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柔性直流输电的发展应用现状与趋势,指出换流阀是柔性直流输电的“心脏”,分析了多种电力电子器件在柔性直流的应用现状,总结了柔直用电力电子器件的主要技术特点,提出了在大规模新能源开发外送条件下,柔性直流用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需要适应更加苛刻的环境条件、更加苛刻的运行工况及更高的技术参数规格。

饶宏作主旨报告

  王丽彪总裁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 数字新引擎》的报告,分享了华为电力行业数字化业务的最新进展,包括:F5G全光网、IPv6电力数据网、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DPLC)等先进通信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应用全生命周期数字孪生、基于跨域物联的远程集控等技术实现电厂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电网设备进行健康“体检”,实时掌控设备状态并进行智能研判,提升运检作业效率,增强城市配电网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最后提出了基于场景数字化、人工智能和联接三大创新能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新引擎的建议。

王丽彪作主旨报告

  马清卿副主任作了题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报告,介绍了碳市场政策的国际和国内背景,以及中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首个履约周期全国碳市场运行情况的制度设计、碳交易基本原理、工作原理、覆盖范围、总体运行情况,并对全国碳市场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包括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关注全国碳市场价格走势等。

马清卿作主旨报告

  本次院士专家论坛紧扣“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年会主题,院士专家们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实现了院士、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推动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