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学会组团出席日本电气学会2024年年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2024年3月14-16日,日本电气学会年会在日本德岛大学召开。应日本电气学会会长邀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史连军率团出席会议。日本电气学会会长安田惠一郎、学会秘书长史连军先后在开幕 上式致辞。

  史连军在致辞中提出,中日两国学会已经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中日能源电力领域科技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在电力科技助推下,新能源发展迅速,能源结构正在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日本在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电力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也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随着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能源电力领域面临许多挑战和机遇,电力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变革,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希望中日两国电力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紧密联系,共同探讨电力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史连军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立新作题为《中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随着电网的演进而不断进步的历程。在能源变革的新时期,以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侧协调、运行灵活智能为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形成。为了解决这些挑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正在努力研究和开发新一代调度自动化,并介绍了新系统的架构、平台、数据、典型应用、可再生能源预测等。最后,展望了调度自动化系统发展前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推动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助力电网调度从经验思维向智能思维转变。

李立新作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学会代表团与日本电气学会会长安田惠一郎、当选会长伏见信也、副会长熊田亚纪子等进行了会谈。安田惠一郎会长热情欢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代表团参加日本学会年会,认为中日两学会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传统,日本学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交流。史连军回顾了两学会近年开展合作的成绩和亮点,并介绍我学会在学术引领、服务行业方面的一些新举措和新发展。同时诚挚邀请日本电气学会的领导出席学会90周年庆典大会及相关活动。双方认为,随着能源电力技术创新发展,中日电机界交流的需求更大、领域更广。两学会作为行业学术技术交流的平台,更应该充分发挥作用,通过联合举办技术研讨会、开展青年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双方电力工程技术交流合作。

史连军秘书长会见安田惠一郎会长

两学会会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