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8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十届八次全委会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传承弘扬学会90年优良传统,着力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泛凝聚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喜迎九秩华年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迈向前进》的工作报告。学会副理事长贺锡强、金耀华、王良友、姚强、郭剑波,怀柔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监事,以及各专业委员会、省级学会、会员中心秘书长等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史连军主持。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国科协部署要求和学会理事会工作安排,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深化创新驱动,协同发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践行为民宗旨,多措并举推动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智库作用,高标站位服务科学决策和拓展国际合作,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会在中国科协开展的全国学会发展状况分析与评估中名列前茅。

舒印彪作工作报告

  舒印彪指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及能源转型提出新的要求,中国科协对科协组织在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不可替代作用作出新的部署,传承历史、面向未来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提出新的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学术引领、人才引领,不断提升学会的引领力;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优势、平台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不断提升学会的组织力;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会员服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技咨询,不断提升学会的服务力,把学会打造成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更强的科技社团组织。

  舒印彪强调,2024年,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能源转型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以开展好理事会换届和90周年学术活动为主线,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锐意深化改革,增强服务实效,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落实,团结引领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宣布了2023年度增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和外籍会士名单。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舒印彪理事长所作的题为《喜迎九秩华年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迈向前进》的工作报告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3年财务决算和2024年预算安排报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换届方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推荐办法》《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推荐办法》,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关于变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等人选的建议》,汪际峰、吴加新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许树楷等8人当选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

  会上举行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4年度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发布仪式,发布了20项重大问题难题。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标准发布仪式。截至目前,学会已立项标准807项、发布483项。舒印彪理事长、郭剑波院士为新发布的75项CSEE标准揭幕。

舒印彪理事长、郭剑波院士为新发布的CSEE标准揭幕

  会议当天下午召开了秘书长座谈会。供用电安全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张蓬鹤,电力市场专委会秘书长耿建,新型电力系统风险控制与安全评估专委会代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刘岩,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胡灿和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四级职员蔡冠中代表专业委员会和省级学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座谈会由史连军主持。

  大家围绕学会90周年庆祝活动方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史连军秘书长表示,今年正值学会90周年之际,我们要充分展示学会发展成就,凝聚学会发展“合力”,增添学会发展“动力”,增强学会发展“实力”,激发学会发展“活力”,展示学会发展“魅力”。面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作用,为党和政府决策、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为服务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