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国际标准 > 内容详情

我国首个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技术标准化机构获批成立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2-23

  近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代表我国发起的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提案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管理局第170次会议审议,正式获批成立。这是我国牵头成立的首个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标准化机构,是我国在IEC自主发起成立的第八个技术委员会,将不仅推动我国电力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智能装备“走出去”,还将为全球电力机器人产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9年10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正式就任IEC主席以来,我国参与电工领域国际标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在他的直接推动下,中国专家团队率先在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发起成立了电力机器人工作组,以超前的眼光预见了机器人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工作组调查了15个国家77个机构对电力机器人的需求情况,形成了高质量的电力机器人技术报告。在此基础上,中国专家进一步向IEC递交了成立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的提案,召开技术研讨会,同IEC TC78、TC8、TC57等相关技术委员会据理力争,坚持不懈地与IEC中央办公室、IEC标准管理局(SMB)沟通,并向31个具有关键作用的国家委员会逐一推介,最终取得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国家委员会认同和支持。同期参与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竞争的有韩国、俄罗斯等技术强国。

IEC标准管理局第170次会议决议

  电力机器人是指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能力,可替代或协助人工完成电力设施的建设、操作、巡检及维护等任务的机器人系统,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技术、微处理器系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包含轨道式、地面式、线上式、飞行式、水下(液下)式等具体类型。电力机器人对大幅提升电力行业智能化管理水平、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IEC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编号为TC129。该委员会将针对机器人技术在发电、输电、变电和配电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业务不仅涉及电力机器人的设计、制造、测试、操作、与信息系统的接口等,还包括与电力机器人智能水平相关的边缘计算及数据分析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