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宝森理事长率团参加2019年国际供电会议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第25届国际供电会议(CIRED2019)于2019年6月3-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CIRED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率中国代表团一行70余人参加了会议。

      CIRED是国际配电技术领域最为领先和活跃的大型国际会议,每两年在欧洲主要城市召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配电技术的专家学者、学生等参会交流。同期召开的配电设备展览也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本领域技术展之一。此次会议注册参会人数1500余人,创历史新高,参展厂商140多家。

开幕式现场

      经过国家委员会前期的宣传和组织,此次参会的中国代表人数较往届大幅度增长,十余位中国专家在会上发言,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圆桌论坛报告、研究创新论坛报告等。

部分中国参会代表合影

      6月3日下午,郑宝森与中国代表们参加了会议开幕论坛。开幕式上,CIRED主席Emmanuel De Jaeger、西班牙能源部秘书、西班牙电气设备制造商协会主席分别致辞,随后安排了主旨报告和专家讨论环节。

CIRED主席致辞

      西班牙电力公司协会运营总监Paloma Sevilla作了题为《能源转型的挑战——配电运营商的关键因素》的主旨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底欧洲议会通过了《为全欧人民的清洁能源一揽子法律》(简称《清洁能源一揽子法》),这是欧洲清洁能源立法工作的重大进展,同时也为配电网络和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如何加大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提高输配电网络协调性、实现能源消费电气化等议题需要我们尽快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Paloma Sevilla作主旨报告

      中国国家委员会推荐的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智能配电系统的发展及其挑战》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配电网络发展成就、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的工程应用展示,引起了与会代表对中国配电网发展的兴趣和好评。

      在报告的最后,王成山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20年将在中国召开的首个CIRED欧洲以外技术会议,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参会。

王成山作主旨报告

      在专家讨论环节,4位专家围绕“为全欧人民的清洁能源一揽子法律:对配电网及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挑战”的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专家讨论

      经国家委员会推荐,此次会议共有4位中国专家在大会圆桌论坛作报告和交流,全球能源互联网北美研究院刘广一教授在圆桌论坛5“如何将海量数据转化为对电力公司和用户有用的信息”上作了题为《基于图计算的智能电网数据分析》的报告,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王同勋在圆桌论坛9“多少是太多?大规模电能质量监测经验和挑战”上作了题为《大规模电能质量监测的经验与挑战》的报告,山东大学马钊教授在圆桌论坛15“中低压网络新设备及其并网规划”上作了题为《低压直流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的报告,天津大学栾文鹏教授在圆桌论坛10“从技术到商业模型——配电网络数字化路线图”上作了题为《如何将能源转型长远政策目标转化为具体研究创新行动》的报告。另外,广州供电局吴国沛、四川大学徐双婷、华中科技大学吴凯建、天津大学肖均在研究与创新论坛作报告,6位论文作者进行了宣讲交流。

刘广一在圆桌论坛上作报告

      6月4日中午,郑宝森会见了CIRED主席Emmanuel De Jaeger和技术委员会主席Pierre Mallet。郑宝森介绍了自上次大会以来中国国家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他表示,中国国家委员会十分重视对CIRED各项工作的参与和承担,积极组织论文投稿评审、推荐专家在CIRED会议活动中作报告、推荐专家加入工作组。他也对CIRED给予中国国家委员会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特别是CIRED决定首届欧洲以外技术研讨会2020年在中国举办,中国国家委员会将积极组织、精心筹备,确保将技术会议办成一届高水平、高质量、标杆式的会议。

郑宝森会见CIRED主席

      6月4日下午,CIRED主席Emmanuel De Jaeger、秘书Michael、技术委员会主席Pierre Mallet、Session 5 主席Fabrizio Pilo与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陈小良等举行了CIRED2020中国技术会议委员会预备会议,讨论了会议筹备的重要事项、关键进度,并对下一步主要工作进行了梳理。

  会议期间,郑宝森、陈小良等参观了CIRED2019大会举办的配电技术与装备展览。在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大力宣传和组织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国内公司参与了本次大会展览。

郑宝森参观展览

      会议还宣布,2020年6月将在柏林召开技术研讨会,10月在上海召开首届欧洲以外研讨会,CIRED2021年大会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