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国际会议 > 内容详情

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 卓越电气•智慧能源学术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11-12日,由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东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卓越电气•智慧能源学术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本次论坛以“智慧能源系统与先进电气装备”为主题,旨在围绕国际国内重大需求凝练智慧能源与电气先进装备等方向的科学问题和发展方向,研讨本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技术瓶颈与挑战,响应我国全球化智慧能源与电气装备发展,促进中英电气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国内电气领域学者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开幕式于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先后致辞。

  路书军在致辞中指出,中英两国都是科技大国,能源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世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实现能源转型的发展目标,需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再电气化进程、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标准化水平。希望中英两国发挥大学的科技先导与智力支撑作用,深化能源科技合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为推进世界能源转型、破解环境危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路书军致辞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总结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回顾了疫情以来高校教育和交流合作方式的变化。他表示,此次线上论坛的举办充分证明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高校之间的紧密交流不会因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止步,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可以进一步促进未来的合作。

Jon Frampton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表示,UCEER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取得了丰厚的合作成果。论坛的召开促进了中英学者分享和交流电气前沿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景,以及寻求新的合作。

黄大卫致辞

  论坛邀请了剑桥大学Tim Coombs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oran Strbac教授、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David Laverty教授,分别就《超导体的工程应用》、《智能电网模式在促进向弹性低碳能源未来的成本效益过渡中的作用和价值》和《配电网络的开源测量技术》作主旨报告。

Tim Coombs作主旨报告

Goran Strbac作主旨报告

David Laverty作主旨报告

  12月11日和12日,论坛还组织了“先进电机及驱动系统”“先进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 “智慧能源系统”“先进功率变换系统”专题研讨,以及“中英青年学者圆桌研讨会”和论坛闭幕式。16位重量级专家在线进行学术交流。在线参加论坛人数超过1万人次。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K-China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UCEER)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

  联盟中方大学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

  联盟英方大学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剑桥大学、利兹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