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核电“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9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科普日,为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宁德核电携手宁德市科协、宁德市科技馆、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科协、福鼎市教育局、福鼎市科技局等单位,开展了2022年“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科普课堂、互动游戏、科技亲子游、科技成果展等,给公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

丰富的科技成果展

开幕仪式

宁德核电科普志愿者讲解核电展板

机器人展示

无人机展示

气象大篷车展示

  9月16日,宁德核电携手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科协、福鼎市教育局、福鼎市科技局等单位,共同走进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开展了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在学校操场举行。简短的开幕仪式后,由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讲解了核电科普、环境保护、气象科普等展板内容,活动现场还有满载科学知识的科普大篷车、气象观测设备、机器人表演、无人机展示……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快乐和无穷魅力,增强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技梦想。

干货满满的核电科普课堂

核电科普进课堂

  宁德核电志愿者们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关于“核电”的知识讲座。志愿者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结合的形式和视频短片形象演示,从“什么是电”这个问题开始,到电的用途、发电站的类型……由浅入深地讲解核电科普知识。通过互动解答,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核能发电原理,现场还进行了有奖问答环节,“学霸”们纷纷举手抢答,课堂气氛热闹非凡。

学生体验穿戴防护服

  志愿者还带领同学们体验穿戴核电日常工作中的纸衣。初见纸衣的同学们对其充满了好奇,忍不住伸出小手感受纸衣的质感。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了核电上岗所需的劳保用品,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穿戴服装比赛,赢取科普宣传品。穿戴完毕的同学们很快化身“大白”,在脱下纸衣之时,志愿者详细告诉同学们需要注意的细节要点,让他们体会到核电工作者“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有趣的互动体验

手绘帆布袋

核电机组模型拼装

  宁德核电志愿者组织同学们进行手绘环保袋与核电机组模型拼装比赛。在手绘环保袋现场,同学们用五彩斑斓的马克笔绘画出他们专属的环保袋。而模型拼装现场则更加热闹,同学们分组开展核电机组模型拼装,小心地按照说明图纸将一个个零件拼接在底座上。拼装过程虽然复杂,但同学们自觉进行分工,你找零件,我拼装,团结协作地完成了模型拼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今后要争当核电科普的小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宣传学到的知识,让周围的人对核能有正确的认识。

有爱的助学活动和授课分享

  9月16日下午,宁德核电前往福鼎城西小学进行爱心助学,给学校送去了打印机、教鞭等教学工具,给学生送去了书包、铅笔等文具,给留守困境学生送去了资助和营养品。

  助学活动结束后,宁德核电志愿者给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核电科普课程,从电的使用、核能发电原理、核电的安全性到为什么要发展核电,徐志军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进行讲解。科普课程中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并积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工作组也被同学们的活泼朝气所感染,给大家送上了书本、书签、明信片等小礼物。

宁德核电开展科普授课

宁德科技馆亲子游活动

参观宁德市科技馆

  9月18日上午,经过前期预约报名的20组家庭准时来到现场,家长们带着孩子首先参观了宁德市科技馆展厅,通过志愿者细致有趣地讲解,打卡馆内“宇宙探秘”“科学探索”“安全教育”“生命健康”“前沿科技”“科学启蒙”六个展区,体验各种AR游戏,感受科技和创新的魅力。在面对AR体验和体感互动游戏时,小朋友们积极参与,都想要亲自感受一番,极大地提高了小朋友们学科学、讲科学的兴趣。

观看核电科普动画

  宁德核电志愿者开展核电科普讲解,通过介绍宁德核电基本情况、发放企业宣传折页、科普画册等方式,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核能发电的原理、清洁能源特点、安全生产等。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家长和孩子们踊跃参与回答,激发了大家探索核电知识的热情。

核电机组模型拼装

  活动现场人气最旺的就是手绘环保袋和比拼组装核电机组模型环节。在手绘环保袋区域,小朋友们挥舞着稚嫩的小手,一笔一划认真描绘着美丽的图案,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环保袋,有小朋友说道:"这个环保袋真漂亮,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它。"

核电机组模型拼装

  在拼装核电机组模型环节,孩子们按照说明图纸,将一个个细小的零件安装在基座上,极大地考验了他们的耐心,虽然拼装过程复杂,但他们依然乐在其中。通过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当最终的成品安装完成展示出来时,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

活动合影

  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开心地表示“涨知识”了。“以前我不知道核电的知识,参加了今天这个活动,我才知道核电对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大的贡献!”吴彦霓小朋友说道。

良好实践

  1、本次“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形式丰富、覆盖面广,涉及多方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宁德地区的公众进一步传播了核电知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公众对核电有了正确、科学的认识,营造社会良好的科技创新学习氛围。

  2、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与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科协、福鼎市教育局、福鼎市科技局多方联合开展,不仅提高整体活动效果,对开展科普活动起到了互助共赢的作用,各部门专业人员在活动开展期间回答公众咨询相关问题时,能够给予专业性答复,针对性地深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活力。

  3、此次活动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开展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有效地树立起了核电“安全、环保、经济”的形象,打消了公众“谈核色变”的畏惧心理,激发了他们对核电的认知和对核电事业的向往,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安全与生活息息相关,也拓宽了孩子的学习视野,增强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让安全发展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心里深根发芽。

  4、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不仅在中国广核集团、宁德核电的宣传平台上进行刊发,同时宁德科协、福鼎科协、宁德市科技馆、福鼎实验小学等多方平台也进行转载刊发,提升了本次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