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开展邵陵调相机站参观交流活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0-11

  近日,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科技工作者赴邵陵调相机站参观学习。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克文参加活动,来自河南省内电力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等电力科技工作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邵陵调相机站现场,先后参观了调相机GIS设备区、主厂房、除盐水间、消防水泵房等场所,深入了解了调相机新技术、新装备。在随后科技交流座谈会环节,参观人员就调相机设备运行情况、技术参数等问题与现场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本次参观交流活动,科技工作者对调相机设备工作原理及运行环境有了更加感性、直观的认识,为河南省在调相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和自豪,纷纷表示希望学会今后多开展类似技术交流活动,为电力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

  邵陵调相机站位于漯河市召陵区,是河南首套、国内单台容量最大的调相机站,也是国内唯一加装于500千伏变电站接入500千伏电网的调相机组,它有效解决了特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风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河南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能力,对于河南更大规模吸纳外电和更大范围消纳清洁能源、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