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科学家精神与科技自立自强——饶宏院士做客2022年第四期“电力之光大讲堂”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1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做客2022年第四期“电力之光大讲堂”,作了题为《全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专题讲座,勉励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真正把国之所需与己之所长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投身实践,专注科学研究,深化科技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奋斗中,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饶宏院士的讲座紧扣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题,从“科学家精神是薪火相传中彰显的时代特质”“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建设西电东送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实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鼓舞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以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守牢初心,以创新、求实的“科学态度”专注科研,以协同、育人的“薪火相承”培育人才,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推进我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

  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方向,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饶宏院士的讲座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挑战”“新型电力系统原创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引导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意义,为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与应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对策。青年强则国强,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饶宏院士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建功立业的伟大时代,创新和人才工作的环境条件前所未有,希望我们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做硬核科技的攻坚者和挑战者,要有坚守的定力,更要有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此次专题讲座期间,广大电力工作科技者还共同观看了中国科协、科技部制作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片《以我微光 铸国荣光》《大地上的星火》。通过收听收看讲座和视频,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技报国为使命,围绕国家能源电力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探索和技术创新,力争在电力领域取得更多更有分量的科技成果,为支撑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电力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期讲座回放链接:

扫描二维码查看回放

点击查看回放

 

  “电力之光大讲堂”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为推进科普人才建设、促进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而精心制作的线上系列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开始推出首期讲座以来,已进行广泛传播,深受大家喜爱。

  欢迎浏览专题网站,收看更多精彩讲座:http://www.csee.org.cn/csee2020/dlzgd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