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数字孪生——张东霞教授做客2022年第五期“电力之光大讲堂”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24日,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张东霞教授做客2022年第五期“电力之光大讲堂”,作题为《数字孪生》的专题讲座。张东霞教授围绕“什么是数字孪生?”“数字孪生需要哪些主要技术?”“数字孪生能做什么?”三个问题逐一进行讲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众普及前沿技术知识。

  什么是数字孪生?

  近年来,国内外流行着一个新的术语:数字孪生(Digital Twin),这一技术已被美国知名咨询及分析机构Gartner连续三年列入十大战略性技术。数字孪生概念最早来源于1970年的NASA“阿波罗计划”,其构建两个相同的航天飞行器,留在地球上的用于反映太空中航天器在任务期间的工作状态,此时是物理“孪生体”。2012年,NASA提出了“数字孪生”概念,将“数字孪生”应用于飞行器设计和健康监测中。根据ANSYS公司给出的描述,数字孪生就是在数字世界中建立与物理实体的性能完全一致,且可实现对其实时仿真的模型。利用安装在真实系统上的传感器数据作为该仿真模型的边界条件,实现数字孪生体与物理实体的同步。

 

  数字孪生需要哪些主要技术?

  数字孪生是一种以数据为基础,以模型为核心,以软件为载体的综合性技术。其核心技术包括多领域及多尺度综合建模、数据驱动和机理模型混合驱动的分析建模方法、数据采集和传输(传感和通信)、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高性能计算、VR/AR可视化展示等。

  数字孪生能做什么?

  目前,数字孪生的应用已构成生态体系,在航空航天、健康医疗、环境保护、建筑、电力、制造业、城市管理等行业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它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支持高效科学的诊断、预测和决策,能够提高效率和协同性。

  电力系统的数字孪生几乎覆盖了电力系统每一个环节和技术领域。在发电方面,数字孪生能预测短期新能源功率,检测和识别风机、光伏系统及抽水蓄能机组故障;输配电网领域能做输电网仿真和配电网仿真;输变电设备方面可以做电缆健康评估、变电站/变压器运维以及输电线运检等。

  本期回放:

https://data.cloud.m.sgcctop.com/portal/omp/clt/resource/web/H5/dianwangnews/baikeLivePlay.html?contId=9000000923&channelId=1657&nodeId=1689

  “电力之光大讲堂”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为推进科普人才建设、促进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而精心制作的线上系列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开始推出首期讲座以来,深受大家喜爱。

  往期回顾:

  http://www.csee.org.cn/csee2020/dlzgdj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