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佳-风电机组大部件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胥佳,现任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硕士。长期从事风电技术及管理、数据分析及预警技术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风电机组大部件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

个人简介:

胥佳,现任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硕士。长期从事风电技术及管理、数据分析及预警技术研究工作。

现已在风电行业工作8年,共从事了风电机组振动监测技术、风电机组功率曲线测试技术、风电大数据分析技术3项风电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开发了国内第一款手持式风电离线振动监测仪以及配套的风电振动分析系统;自主研发了的风电功率曲线验证采集系统及功率曲线验证分析系统;研发了一系列数据分析方法及系统,参与龙源集团大数据建设,建立了风电运营中大数据设计框架。

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8篇EI检索,获得5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软件著作权。曾获国电集团“十二五”创新个人、中国电力优秀青年工程师奖、全国电力职工成果奖、全国电力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奖、多次国电集团科技进步奖、国电集团首届青年创新创效一等奖等。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风电机组大部件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

关  键 词:风电、预警、数据分析

项目摘要:

本项目是为解决风电机组大部件损坏带来的安全隐患及经济损失,开展大部件预警模型研究工作。主要是根据SCADA系统10分钟数据及其它数据,建立和完善叶片折断预警模型;根据齿轮箱运行数据建立齿轮箱损坏预警模型;根据温度等数据建立大部件温度预警模型;建立基于故障代码和SCADA数据的贝叶斯故障诊断预警;根据运行数据建立机组功率曲线异常预警模型。形成基于风电场SCADA数据的预警系统和基于现有大数据平台的风电场预警系统,建立基于预警的检修新模式。


开展齿轮箱内窥镜检测


开展风电机组性能优化


开展风电机组功率曲线验证工作


开展数据分析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