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式蕴-杂多工况电力系统广域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徐式蕴,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复杂多工况电力系统广域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徐式蕴,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工作。

提出了基于凸多面体微分包含理论的多FACTS广域协调控制技术、交直流系统协调控制措施实时量化技术及基于多平衡点非线性系统理论的动态稳定分析方法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实际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及控制提供了理论支撑。此外还承担了多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专项研究工作,成果在工程规划、建设、调试和运行等各个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SCI检索1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与电力行业标准编制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等5项,参与项目20余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复杂多工况电力系统广域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动态稳定;多工况;凸多面体;协调控制

项目摘要:

传统的动态稳定控制方法主要通过采用离线仿真分析稳定特性、在线匹配控制的模式针对典型运行方式下的系统模型进行稳定分析及控制器设计算法研究。当运行方式及故障形态出现大的变化时,针对典型运行方式的稳定分析及控制器设计算法无法同时满足多工况下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需求。

本研究基于凸多面体微分包含理论,提出适应多工况的电力系统动态稳定判据及广域协调动态稳定控制器设计方法,使得即便在系统运行方式出现大的变化时,所得到的稳定分析及控制器设计算法可以同时满足多工况下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需求。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基于凸多面体微分包含理论的多工况电力系统动态稳定控制算法研究;2)适用于多种工况的广域时滞动态输出反馈协调控制算法研究;3)基于直流附加阻尼控制的交直流系统广域协调控制器设计方法研究。


徐式蕴-工作照1


徐式蕴-工作照2


徐式蕴-工作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