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璇-“双高”直流系统高频振荡风险分析及抑制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厉璇,现任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流技术咨询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高级工程师,IET认证国际特许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高压直流成套设计与仿真试验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双高”直流系统高频振荡风险分析及抑制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厉璇,现任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流技术咨询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高级工程师,IET认证国际特许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高压直流成套设计与仿真试验工作。   主持建成了世界首个大规模新能源柔直并网硬件在环实时仿真试验系统,开发了受端分层接入、±1100千伏特高压等多个直流新技术仿真模型,负责了张北柔直电网等我国多个首台套直流工程的实验室联调和现场试验,参与了公司所有柔直工程成套设计和系统研究工作,解决了多个世界性直流技术难题,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为直流输电技术国产化的创新突破和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表SCI和E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和软著近20项,获得行业、公司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编制和国重课题研究,主持多项公司科技项目,科研成果丰硕。获评学会“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国家电网“青年五四奖章”、“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双高”直流系统高频振荡风险分析及抑制技术研究

关 键 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柔性直流,高频振荡,阻抗重塑

项目摘要:

  “双高”系统指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的、具有高比例电力电子化装备的电力系统,其拓扑结构复杂、非线性程度强、运行状态多变,系统稳定性分析面临极大挑战。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开发和利用,提升其友好并网能力的柔性直流技术不断发展,然而部分投运柔直工程已出现“双高”系统特有的高频振荡现象,严重威胁设备安全和系统的稳定运行,阻碍了可再生能源的高效消纳。本项目以我国典型“双高”直流系统为背景,重点研究“双高”直流系统的高频振荡问题。项目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措施-验证的典型模式,首先建立含新能源、柔性直流的“双高”直流系统高频数学模型,研究系统高频振荡机理并对其振荡风险进行量化评估,从而提出系统高频振荡抑制方法,最后通过实际工程仿真模型对所提方法进行验证分析。本项目面向制约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结合国网某“双高”直流工程实例,建立完备的理论分析方法,提出可行的工程实用方案,可为解决“双高”直流系统的高频振荡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柔性直流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推动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


图1 接待电机学会郑宝森理事长到访实验室指导工作


图2 检查柔性直流实时仿真系统运行状态


图3 到康保换流站解决现场调试高频振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