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思阳-可控工业负荷参与电网互动调节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廖思阳,现任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与新能源并网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可控工业负荷参与电网互动调节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廖思阳,现任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与新能源并网研究工作。

主要学术技术成就和贡献包括:(应简练、准确、客观地填写本人在学科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技术推广应用、科学普及、科技管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建立包含电解类、电弧炉等多种大容量工业负荷的等效储能特性模型,面向电网调频、新能源波动平抑等不同场景,提出典型工业负荷的功率快速控制方法,解决了工业负荷与电网现有可调资源的快速协调控制难题,作为核心骨干成员研发了大容量负荷功率快速控制装备并应用于内蒙古等电网。

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一区SCI论文12篇,(含一篇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重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IEEE PES General Meeting最佳论文奖各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可控工业负荷参与电网互动调节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工业负荷;互动调节;辅助服务;负荷控制;互动交易机制

项目摘要:研究内容和意义简介

工业负荷容量大且分布范围广泛,如能利用工业负荷就地消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将有效缓解我国尤其是“三北”地区的弃风、弃光问题。然而目前的工业负荷并未参与电网调节,仅能实现电量层面的消纳而无法平抑风/光电功率波动,实质上并未有效提高电网的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而从电解类、电弧炉类等典型工业园区负荷的生产工艺角度,一定程度的负荷功率调整并不会显著影响其生产,工业负荷具备类似储能的功率连续调整能力。本项目由此切入,考虑工业负荷工艺特性,建立工业负荷互动调节特性建模与运行可行域刻画方法,提出工业负荷参与电网调峰调频辅助服务控制方法,通过电网对工业负荷可调能力的高效调用,大幅提高电网灵活性,建立调动工业负荷互动意愿的补偿机制,促进电网公司、工业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多方收益。研究成果可为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地区消纳新能源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图(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向新能源消纳的工业园区负荷虚拟储能特性建模与控制方法研究》中期报告


图(2)参加2019 The Asia Power and Energy Engineering Conference并担任新能源并网与控制分会主席


图(3)在印度尼西亚维达贝工业微电网项目做数据收资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