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盛-高比例新能源微网群自治协同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陈盛,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能源互联网建模仿真、运行优化及电力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高比例新能源微网群自治协同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陈盛,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能源互联网建模仿真、运行优化及电力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工作。

主要负责及参与人工智能相关科技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公司指南2项,牵头、参与编写行业及企业标准11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EI检索6篇,累计授权发明专利8项,荣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入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作为主要编写人员负责国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十四五”规划材料中电力人工智能相关内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及“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负责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作为执行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开展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建模与仿真、基于边云协同的微网群优化运行智能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多项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关键技术研究。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高比例新能源微网群自治协同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新能源微网群、自治运行、协同优化、多智能体

项目摘要:研究内容和意义简介

为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势在必行。国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微网发展,发挥微电网就地消纳分布式电源、集成优化供需资源作用。目前,“多方投资、多方参与”的大量微网无序开发利用和频繁互动正使得配电网管控压力持续增加、安全约束问题也逐日凸显。基于博弈的微网群运行面临规模应用下的策略求解维数灾难等问题,微网群的利益均衡难以保障,严重阻碍了新能源消纳水平和综合能效的进一步提升,亟需探索一种具有较高科学研究意义与工程应用价值的微网群自治运行与协同优化基础理论,为微网群工程实践提供指导与支撑。

本项目开展高比例新能源微网群自治协同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多主体博弈下的微网群运行机理及建模方法,突破微网群复杂系统优化运行求解和分析技术,实现基于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的微网自治运行与基于演化博弈的微网群协同优化,为实现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就近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图1深度强化学习应用于巡检路径规划


图2人工智能应用于服务机器人Pepper


图3参加2019年电力东亚研讨会汇报电力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