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大型企业的IMS交换专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4-27

  近期,“面向大型企业的IMS交换专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疫情防控期间,鉴定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

  2020年3月6日,“面向大型企业的IMS交换专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担任主任委员。该项目针对国内外尚无IMS技术在大型行业专网中业务化工程应用的难题,在IMS交换网总体框架及标准体系、一体化运检支撑系统、业务开放平台、全场景安全防护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实现业务工程化规模应用,为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020年3月8日,“基于可信计算的电力工业控制系统主动免疫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该项目针对当前电力控制系统计算环境存在的本体脆弱性等主要安全风险,基于可信计算技术,提出了电力控制系统安全免疫体系架构,研发了安全免疫关键技术和电力可信计算安全免疫系统,提升了电力控制系统中计算节点和网络的安全免疫能力,有效抵御高级别网络攻击,提升了电力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水平,在体系设计、技术装备研制和规模化工程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

  2020年3月30日,“G3-PLC 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该项目针对传统窄带电力线载波支撑业务能力低的问题,结合智能配用电业务的需求,研究了基于G3-PLC的高速、可靠的载波技术,完成了相关设备研制,实现了在中压配电自动化和低压集抄业务的示范应用。项目提出了带有增信删余方式的前向纠错编码机制,解决了G3-PLC原纠错码码率低且单一、数据速率低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系统编码效率和数据传输速率;提出了一种 MR-LOAD 路由协议,减少了G3-PLC技术原LOAD协议路由开销,解决了原路由协议下链路频繁断裂的问题,有效降低了数据传输时延;提出了一套全新的中压放大器及耦合电路设计方案,完成了基于G3-PLC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压载波通信设备定制开发。项目成果在深圳供电局、广东电网公司、江西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规模化应用,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0年4月10日,“全栈国产化关键技术在电力系统设备智慧监测的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澳门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担任主任委员。该项目针对全栈国产化关键技术在电力系统设备智慧监测的应用需求,在全栈国产化理念、验证平台及其兼容性适配、5G电力应用、边缘智慧微云和智能物联网网关、云边协同AI框架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取得系列成果并实现工程应用,为实现电力设备安全、高效、高兼容、低成本的智慧监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