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景镜像和全域试验技术开发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近期,“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景镜像和全域试验技术开发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疫情防控期间,鉴定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

  2020年5月22日,“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景镜像和全域试验技术开发应用” 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9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程时杰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项目研究了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景镜像和全域试验技术,提出了220kV及以上大规模交直流电网数字物理交互的全电磁暂态实时仿真、跨区域多层级安全稳定控制三道防线物理闭环仿真构建等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景镜像关键技术,提出了三道防线协调控制全过程试验、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远程实时闭环试验、多源宽频域故障特征重构等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全域试验关键技术,提出了复杂电网运行风险分析与决策支持技术,项目成果有效提升了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保障了南方电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有力地支撑了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

  2020525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规划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 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天津大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华大学等单位9位专家组成。项目提出了多风电场功率曲线时-空关联特征挖掘和统计建模方法,基于新能源功率分位数的概率化电力电量平衡测算方法,构建了源荷储互动及多时间尺度运行协调的电源优化方法,提出了基于时序全景潮流和概率潮流相结合的电网潮流校核方法和指标体系,项目为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中面临的风电光伏出力模拟、概率化电力电量平衡、源网荷储互动的电源规划、规划方案风险辨识等技术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对我国电力系统科学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6月4日,“新形态城市电网健康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单位9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项目提出了全景关联信息融合的关键设备安全隐患综合辨识方法,发明了变压器、互感器、电缆、二次回路安全隐患辨识技术,开发了城市电网站域级关键设备在线监视与安全隐患辨识系统。提出了城市电网联合时频分布的故障分析方法,发明了融合暂态时频信息的城市电网多电压等级继电保护一体化整定计算、校验及优化配置技术与系统;发明了基于时频联合特征的线路故障定位技术与小电流接地选线技术。提出了城市电网的运行状态与健康等级的量化评价方法,构建了城市电网健康指标体系,开发了城市电网安全隐患消除、供电恢复的辅助决策系统平台。项目指导了多个城市电网系统的安全隐患辨识、故障消除与供电恢复,有效提高了城市电网的供电可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