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实现海底电缆线路可视化运维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您已靠近海底电缆保护区域,请速离开!”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首个集船舶监控、温度应力、海底扰动、视频巡视于一体的海底电缆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在广东省珠海市正式投用。值班人员可随时通过船载电台公共频道,对海底电缆保护区内违法停泊的船只实行远程实时告警。

  “以往对海底电缆进行检修和预试,不仅要停电开展工作,还需动用船只,有时还要采用打捞技术进行作业,存在供电可靠性低,作业风险高等问题。”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电缆专责李迪说。针对海底电缆运维管理难题,广东电网致力于海底电缆智能化运维专项攻关,从装机、通讯调试、功能验证再到入网运行,先后经受住3次台风袭扰的考验,于今年10月成功上线海底电缆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实现海底电缆线路全通道可视化运维,揭开了海底电缆运维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该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利用光纤传感技术和无线电通信技术,一改昔日坐船出海运维的局面,运维人员只需在监控大厅轻点鼠标即可远程、实时监控海底电缆运行情况,获悉海底电缆的运行参数和受扰影响,快速、准确进行告警处置,在电网运维智能化提升领域走深走实。目前,系统已累计发送179次告警广播,劝离海底电缆保护区内违法锚泊船只36艘,成功开创广东电网、输电核心业务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维的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