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变电站监控系统综合自动测试验证装置投用

来源: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2月20至23日,国内首套变电站监控系统综合自动测试验证装置在1000千伏安吉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及浙江500千伏夏金变电站、220千伏月牙变电站站控层改造中应用。该装置采用监控系统一二次设备数字化镜像仿真的测试方法,可不停电开展变电站监控系统现场验证工作,填补了国内外监控系统整体测试验证技术领域空白。

  目前,智能变电站新建、改扩建工程必须在现场完成监控后台画面数据库对点测试、通信网关机对点测试、顺控票验证等一系列验证工作,需耗费大量时间;部分复杂的验证程序在运行中的一二次设备系统上难以应用,成为监控系统现场测试验证工作的难点痛点。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开始研究小型化、移动式现场测试装置。变电站监控系统综合自动测试验证装置主要有两个应用模块,即测试验证诊断模块和二次设备镜像仿真模块。该装置可完成监控系统画面数据库自动对点、顺控票智能验证诊断等7种文件功能测试验证,大幅提高验证效率。以500千伏夏金变电站站控层改造工程为例,应用该装置后,工程验证工作时长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