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继电保护设备远程不停电升级技术试点成功

来源:南方电网  发布时间:2023-11-21

  近日,全国首个继电保护设备远程不停电升级工作在深圳110千伏逸秀变电站试点成功,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二次运维模式优化工作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作为电网重要的安全防线,继电保护系统承担着电力安全稳定的首要责任。继电保护设备的程序漏洞对电网影响很大,可能影响系统稳定运行或导致设备停电。为此,南方电网公司每年都会发布反事故措施清单,明确要求通过程序升级修复继电保护设备漏洞。由于继电保护设备数量基数大且设备型号众多,每年都有大量需升级的继电保护设备。长期以来,必须先申请一次设备停电,再由继保班组前往变电站开展升级工作,存在效率低、工作量大、漏洞隐患整改慢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将继电保护设备远程升级作为重点技术攻关对象。相比其他行业软件远程升级,继保设备远程不停电升级因其对安全的要求更高,更难突破。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深圳供电局调度中心技术专家团队组织该局变电专家团队进行了两年多的钻研攻关,跨领域学习智能汽车远程升级技术经验,形成技术研究文件50余份,成功研发出继保设备远程不停电升级技术。该技术能够在不停电情况下对继电保护程序进行升级“改写”。

  针对继电保护设备远程升级面临的高安全难题,项目组提出三大原创技术——防信息篡改的可信白名单技术、防外部攻击的异常控制命令多级阻断技术和保障装置升级的安全性技术;利用设备唯一识别码和IP地址多重校验升级命令的技术,保证装置升级的唯一性;升级前自动执行安全措施的技术,可防止升级过程中程序异常导致的不正确动作,保障了装置升级过程的可靠性。

  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编写继电保护远程不停电升级技术规范,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开展技术规范评审,在南方电网公司推广应用远程不停电升级技术,助力二次运维模式优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