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千伏电压等级线路实施直升机带电作业

来源:《科技曰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少数几个国家掌握的电网维护检修技术。11月28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利用直升机吊索法对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银东直流输电线路进行带电作业,提升了清洁能源输送效能,保障今冬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适应性强、反应快、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不仅不受地形影响,还可节省作业人员爬塔作业流程,降低劳动强度,能够显著提升检修效率,为高海拔地区、特殊地段电网命脉通道的电力安全保障提供了有益探索。

  “嗒嗒嗒……”随着一阵轰鸣声传来,一架Bell429型双发轻型直升机搭载40米长的吊索缓缓飞至铁塔上方,将带电作业人员吊运至输电导线上。只见作业人员紧握电位转移棒,在端部快接近导线时快速完成电位转移,进入强电场开始作业。

  本次工作对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开展X射线检测作业。就像X射线医疗诊断一样,输电线路X射线检测也是利用X射线的穿透性和吸收特性,无损检查输电线路零部件内部结构有无缺陷。作业人员运用检测设备逐一对指定导线的耐张线夹进行检测拍照,整个过程用时约30分钟。

  “通过这种检测方式,我们可以在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精准快速地对设备内部进行缺陷探测,防患于未然。更重要的是大幅提升了安全系数和检修效率,相较于纯人工作业方式,效率提升了约80%。”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工作负责人叶大鹏介绍说。

  ±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电工程,将宁夏的风光火能源资源以直流输电形式“打捆”送到华东地区,为实现东西两地社会与经济发展双赢局面和“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立足输电线路智能运检体系建设,不断探索机械辅助和人工替代应用,持续提升输配电线路的巡检质量与效率,实现了安全、成本、效能总体最优,全力确保宁夏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