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化电力电子小步长仿真测试平台投入规模化应用

来源:《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4日获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用时3年研发的全国产化电力电子小步长仿真测试平台REsim投入规模化应用,解决了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背景下电力电子装备小步长实时仿真测试的难题。

  当前电力系统“双高”特征显著,电力电子设备暂态特性准确模拟是开展大规模新能源运行特性精准仿真分析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电科院研发的电力电子小步长仿真测试平台REsim可模拟光伏、储能并网变流器自定义拓扑与电网典型故障工况,支持各类并网变流器模型一键导入,实现单机或机群开展并网性能仿真测试,最小仿真步长少于1微秒。该平台在模型精度、仿真精度、电网模型和自动化测试多个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从“模型-测试-分析-报告”全流程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新能源并网仿真测试。在5月份举办的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电科院完成了该平台的授权交接。

  据悉,电力电子小步长仿真测试平台REsim目前已在多家省级电力公司和光伏、储能并网变流器设备厂家投入应用,为新能源弱电网适应能力测试、构网型控制技术开发和模型参数一致性校验提供了国产化替代方案,支撑新能源发电并网仿真验证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