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沙龙”在成都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11-13

  孟冬初寒月, 渚泽蒲尚青。在成都天府美丽的兴隆湖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于11月11日成功举办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沙龙”,“智”汇青春,“碳”索未来。

  沙龙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和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康重庆教授主持,并邀请了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教授、山东大学原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刘玉田教授、学会国际部主任/奖励办副主任赵建军做点评专家。19位被托举人做了汇报交流,60多位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

  康重庆教授首先介绍了沙龙的组织情况,此次沙龙作为“2023能源创新青年论坛”重要的分论坛之一,为青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持续举办,拓展了学会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方式和途径,为电力工程科技事业注入了新生力量,推动了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

  19位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人就个人在项目实施期间的成长情况,及所依托的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做了分享交流。

  根据汇报顺序,每4-5人为一个环节,每个环节均由四位点评专家对被托举人一一进行了指导点评。并在交流研讨环节,针对被托举人所存在的不足、青年人所提到的问题与疑虑,进行了诚挚的交流与深入的指导。

  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伴随着精彩的汇报与细致的点评不断响起。高屋建瓴的方向性指导,细致入微的点拨性启发,温暖体贴的关怀呵护,也不乏对青年的由衷赞美,与会听众也沉浸在这自由的学术氛围中,感受着学术沙龙的魅力,看到了自己成长的依托,激励了自己勇立潮头的信念。

  论坛最后,康重庆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汇报和被托举人所做的探索研究表示了赞许和肯定,希望青年人沉下心来,多思考在自己研究领域内有变革性、创新性的方向。仰望星空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把基础研究做到实处、落在脚下。对学会今后在青年服务上做了展望,希望青年保持活跃的思维,不忘初心,为电力行业产学研用注入青春活力,祝愿青年在“青托”项目和政策环境的托举助力下能够得到锻炼和提升,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本次论坛依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和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系联合主办的“2023能源创新青年论坛”,在这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时刻,为青年积蓄萌发的能量,为电力行业储备待发的能源。同时,此次沙龙作为学会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验收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推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实施,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积极申报中国科协“青托”项目,同时还组织了学会层级“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在已有助推青年人才成长举措的基础上,通过科协项目资助、学会资金支持、依托单位配套支撑、导师培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更多青年勇于创新,实现对青年的“托举”,积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