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期刊审读办法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07-05-25

 

(科协发宣字[1993]479号)

  为了提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主管的科技期刊的管理水平,促使各编辑部门切实遵守各自的办刊宗旨、编辑方针和报道范围,通过审读不断提高刊物质量,根据国家科委《科学技术期刊审读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和要求
  (一)使科技期刊切实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和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工具,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科技期刊是否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有关方针、政策及法令、法规;是否促进学科、专业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是否有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科技意识,是科技期刊审读的主要标准。
  (三)加强对办刊方向的检查、监督,促进办刊宗旨和方针的落实,研究办刊中出现的问题,摸索和积累办刊工作的经验,加强对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宏观指导。
  二、范围和数量
  (一)审读范围包括中国科协主管的学术类、技术类、科普类、综合类等各类正式期刊。
  (二)审读数量每年不少于各类期刊总数的1/3
  (三)月刊、双月刊每半年审读一次;季刊、半年刊每一年审读一次。
  三、审读内容

科技期刊的审读内容主要分为政治方向、稿件内容、编辑水平和出版质量四个方面。
  (一)是否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坚持办刊宗旨、方针和任务。
  (二)是否遵守国家科技保密规定,是否存在泄密、失密现象。
  (三)是否坚持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及时准确反映本学科、本专业的发展水平、动向,报道重大科研成果。
  (四)是否结合生产实践,报道技术、知识信息,促进本学科、本专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五)是否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的提高。
  (六)是否按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计量单位、名词术语、规范等要求编辑出版。
  (七)是否保证每期正常出版,并有较好的总体设计和印装质量,是否最大限度地降低差错率。
  (八)刊登广告在版面数量、广告内容及真实性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四、审读方法
  (一)采取分口组织审读的方法,即由中国科协宣传部组织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所办期刊的  审读;由中国科协学会部组织学术、技术和综合类期刊的审读;由中国科协普及部组织科普类期刊的审读。审读工作结束后,须分别提交审读报告,由中国科协宣传部于每年5月底汇总报国家科委和新闻出版署。
  (二)将审读结果和意见反馈给期刊有关主办单位办理。
  五、附则

本办法自19931110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