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龙-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下锅炉热力计算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周星龙,现任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科研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下锅炉热力计算研究

个人简介:

周星龙,现任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科研工作。

所开展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流动和传热研究,为我国研发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提供了技术支撑;所负责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热力计算研究,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并带来经济效益;所负责的火电机组技术经济指标动态计算研究,为电厂提升节能管理水平提供了解决方案;所负责的低氮燃烧锅炉热力计算研究项目,入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5项,曾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国华公司科技成果奖、中国电力优秀青年工程师、神华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下锅炉热力计算研究

关 键 词:煤粉锅炉,低氮燃烧,空气分级,热力计算,炉膛出口烟温

项目摘要:

项目针对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下的大型电站煤粉锅炉热力特性和热力计算方法开展了研究。针对低NOx分级燃烧改造后的660MW亚临界煤粉锅炉开展了燃烧调整试验和性能试验,重点研究了锅炉运行氧量、燃尽风摆角和配风方式对锅炉炉膛温度分布、飞灰含碳量、底渣含碳量、烟气CO含量、NOx排放浓度和锅炉热效率的影响,分析了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下的煤粉锅炉炉内燃烧特性,提出了强化炉内燃烧的建议,并在燃烧调整试验的基础上开展了锅炉性能试验,分析了低NOx分级燃烧方式对煤粉锅炉性能的影响。在我国普遍采用的前苏联煤粉锅炉热力计算标准方法基础上,对锅炉炉膛出口烟温计算方法进行了修正,提出了水冷壁污染系数和M值的修正算法,考虑了低NOx分级燃烧方式对的炉膛内负荷分布和炉膛清洁程度的影响,开发了煤粉锅炉热力计算软件。利用所开发的计算软件,针对660MW超临界煤粉锅炉开展了非低NOx分级燃烧方式和低NOx分级燃烧方式两种燃烧方式的热力计算研究。


参加国际能源署洁净煤技术会议


参加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清洁能源技术研修班


与国内外专家交流本项目锅炉热力计算的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