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恒-基于调度数据网的广域云总线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王恒,现任南瑞集团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基础平台研发部主任,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与研发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调度数据网的广域云总线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王恒,现任南瑞集团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基础平台研发部主任,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与研发工作。

作为主要完成人全面参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及推广工作,负责系统平台的设计研发及实施。作为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基于调度数据网的广域云总线关键技术研究”的项目申请、研究、管理等工作,负责技术路线制定、总体架构设计、各课题关键技术研究,指导开展相关软件研发,并将研究、研发成果应用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实时数据云平台等研发和建设中。

参与发表论文10篇、编制行业标准1项、申请专利5项授权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2010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2018年优秀专家人才后备称号。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调度数据网的广域云总线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广域云总线、分布式代理、消息总线、服务总线

项目摘要:

本项目针对未来调控系统区域间大量数据的传输及高并发服务访问的需求,结合云计算、分布式并行计算等先进思想,研究联通国、分、省等多级调度机构的广域云总线,实现消息在广域范围的实时、安全传输以及服务快速、高效共享。该项目包括“广域云总线基础架构研究”、“面向广域云总线的分布式代理技术研究”、“广域云服务总线研究”、“广域云消息总线研究”四个研究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将建立各级调度机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消息的广域传输、服务的广域访问和数据的广域透明交互,促进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中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模型数据及各类应用计算结果在广域范围的共享,从而提高国、分、省一体化协同调度能力,为“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提供实时通信架构支撑。


图1:项目启动会


图2:项目启动会


图3:设计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