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景龙-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杜景龙,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太阳能发电、储能、综合能源供应系统的技术研究以及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杜景龙,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太阳能发电、储能、综合能源供应系统的技术研究以及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工作。

搭建气候模拟平台,研究掌握了光热发电综合气候条件下的可靠性与适应性;熟悉熔盐储热系统方案设计、运行关键技术;创新太阳能DSG及EOR技术应用方式;参与多个光热发电项目前期咨询以及多项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审查。

发表论文17篇,授权专利7项。曾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软科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企业科技项目2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青年人才托举”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面上项目各1项,企业科技项目3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光热发电 熔盐储热 容量 智能控制 防冻堵 换热

项目摘要:

课题主要研究塔式熔盐储热系统的运行机理,系统之间协调运行控制技术;电站最佳储热容量,储热系统与电网负荷协调运行模式;熔盐储热系统熔盐初融、投放罐装技术;高寒高海拔地区熔盐物性变化及储热系统换热、储热、放热、保温性能测试;储热系统管路防腐、防冻堵应急方案设计及实验验证。

该课题的研究是对高寒高海拔地区开发光热电站项目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探索,提前掌握储热系统从设计方案到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可以降低光热发电项目的投资风险,避免因技术合作方的原因,延误项目进度。同时,可为光热电站建设储热系统容量、控制方案提供参考,储热系统不仅可以稳定光热电站本身的输出特性,也可以通过光伏配套光热的运行模式,平稳已投产光伏电站电力输出的峰谷变化,整体提高新能源电站的上网小时数,通过配套储热系统后实现24小时连续运行,满足产业协调运行发展要求。


赴韩国参加第20届亚太电协大会并做论文报告


熔盐储热系统参与与火电厂灵活性调节可行性研究考察


参与含储能系统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分析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