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向阳-高RCC重力坝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作用效应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井向阳,现任职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及岩土工程方面的设计与科研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高RCC重力坝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作用效应研究

个人简介:

井向阳,现任职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及岩土工程方面的设计与科研工作。

擅长专业领域:高混凝土坝及复杂坝基稳定分析、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防裂分析、复杂岩土边坡稳定分析。近年来,累计参与完成重大工程科研课题20余项(涉及官地、大岗山、锦屏一级、藏木、加查、两河口、玉松等20余个水电工程),解决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积极推动了工程设计技术及数值仿真分析技术的进步。

发表学术论文21篇,获得国内专利6项(发明专利2项),获得国内软件著作权1项,曾获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高RCC重力坝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作用效应研究

关 键 词: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控防裂;数值分析

项目摘要:

本项目以我国已建、在建的多个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工程为依托,采用“工程调研+现场监测+数值计算+反馈分析”相结合的系统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开展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作用机制、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演化特性以及施工期残余温度荷载诱发水工裂缝缺陷的响应分析研究,探索并解决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控防技术领域的关键难题,研究成果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图1 工程建设现场


图2 工程现场检查


图3 工程技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