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振-火电厂SCR脱硝工程催化剂全过程管理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杜振,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工程师,硕士。长期从事污染物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火电厂SCR脱硝工程催化剂全过程管理

个人简介:

杜振,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工程师,硕士。长期从事污染物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工作。

率先制定SCR催化剂性能检测标准,开创性提出催化剂质量等级 “五色评价”技术,保障了华电集团催化剂的质量,避免了因催化剂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同时制定了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通过超低排放 “数据-设计-考核-优化”的技术模式,保障超低排放改造的顺利进行。

发表专著2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荣获浙江省 “名师高徒”和西湖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中国电力创新二等奖、华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获得科技部和杭州市科研院所专项资金资助,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火电厂SCR脱硝工程催化剂全过程管理

关 键 词:SCR、催化剂、全过程、质量、评价

项目摘要:

(1)研究内容

本项目依托自主研发的催化剂性能检测平台和评估体系,将脱硝催化剂工程实际性能参数原始数据库和脱硝催化剂性能检测参数原始数据库相结合从而构建催化剂寿命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即以催化剂性能检测为指导,以催化剂性能验收为标准,以催化剂生产为切入点,以催化剂更换并回收处理为结点,以延长催化剂寿命为目的,实时掌握脱硝催化剂的性能水平、发现催化剂运行异常、及时评估诊断催化剂性能、配套制定针对性措施,从而形成了一套适用于火电厂脱硝机组的催化剂全过程管理体系。

(2)研究意义

本项目构建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催化剂检测和性能评价体系,开展催化剂从生产、到厂验收、运行性能验收和寿命维护,以及催化剂失活后的综合处理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对催化剂的性能、寿命、运行优化等多方面在短时间内提供实时详细且具有代表性和准确性的检测数据,为催化剂寿命评估提供科学依据,最大程度发挥催化剂潜力,降低火电厂脱硝技术的运行成本。


图1 脱硝系统运行优化培训授课


图2 参加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成果展


图3 脱硝系统现场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