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寅-重型燃气轮机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宋寅,现任大唐火力发电技术研究院系统集成与智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长期从事火电领域的科技研发与系统集成设计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重型燃气轮机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宋寅,现任大唐火力发电技术研究院系统集成与智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长期从事火电领域的科技研发与系统集成设计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承担了燃煤机组烟尘一体化高效脱除与智能控制、“互联网+”燃机数据监测与诊断技术、大型空冷机组提效优化、中国大唐集团燃机技术路线图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曾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一等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项,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立项资助。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重型燃气轮机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重型燃气轮机,热力性能分析,故障预警与诊断

项目摘要:

我国目前的燃气轮机技术,特别是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尚不成熟,这也导致发电企业对于燃机的认识不够深入,燃机的运行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研究重型燃气轮机高效运行关键技术,能够尽早发现机组性能下降及部件故障,监测故障程度及其发展趋势,预测部件失效时间,从而可以显著提高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经济性与可靠性。针对上述问题,本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重型燃机及其联合循环系统热力性能在线分析技术;(2)燃机性能劣化分析及预测技术;(3)基于物理模型的燃气轮机数据分析与诊断技术;(4)基于大数据的燃气轮机故障诊断与预警技术。


图1 日常工作


图2 开展技术交流


图3 机组数据远程分析